首頁

  主持人  

 研究室簡介

研究團隊

研究成果

教學資訊

教學資訊


  • 研究領域

本研究室在機構設計領域中,透過系統化的方法進行機構之創新設計,並導入智慧資產分析。此分析於擷取專利資訊後,自運動學層面探討既有技術進行技術拓樸分析與合成,取他人之不足為己用。因此,本研究室之創新設計可針對機構規格與設計目的研發、改善,同時最佳化既有系統並取得基礎專利,並建立完整的相關技術專利網絡。


{創新設計}

利用已知的相關科學技術成果(含理論、方法、技術原理等)進行創新構思,設計出具有新穎性、創造性及實用性的機構,藉以改進及完善現有機械產品的性能、可靠性或適用性。因此,創新設計可多方面考量社會的經濟效益,以更符合市場經濟變化的需求,並提昇業界設計經驗、縮短設計工程師養成時間,提高元件設計層次至功能設計層次,達到強韌設計等優點。


{智慧資產}

在現今知識經濟時代下已成為企業賴以生存的無形資產,亦是角逐市場的重要立基,這些無形的資訊與知識已成為現今企業維持競爭優勢及創造利潤的重要工具。在專利技術檢索與分析上,藉由研發技術領域動態分析及技術發展預測以掌握各技術領域內的企業研發動態。在專利組合與品質指標分析方面,則致力於優質專利分析與技術領域內發明人、專利權人及國家之研發能量分析,並綜合專利質與量產出結果,以得出符合企業整體環境之結論。